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科普

北京高校力学教育与学风建设研讨会在北工大成功举办

  • 发布日期:2019-01-22
  • 浏览次数:43876

        2019年1月19日,北京高校力学教育与学风建设研讨会在北京工业大学学生综合服务楼4层报告厅隆重召开。会议聚焦在力学人才培养的传承创新与实践、以及基础力学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的培养和提高上。会议由北京力学学会主办、北京工业大学承办。来自中国科学院大学、清华大学、中科院力学所、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北京理工大学、华北电力大学、北方工业大学、北京建筑大学以及北京工业大学等10余所北京高校百余名师生参加了会议。

北京力学会荣誉理事长姚振汉教授代表北京力学学会对本次会议的举办给予充分肯定,并指出在当前高等教育发展背景下加强基础力学课程教学与学风建设,大力促进力学教育与力学学科发展是十分必要的。北京工业大学机电学院党委书记高学金教授,院长陈树君教授和校就业创业指导中心主任刘赵淼教授出席开幕式。陈树君院长在致欢迎辞中对各位专家学者对学院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北京力学会常务理事、教育工作委员会主任周宏伟教授和北京力学会监事、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叶红玲教授主持了大会报告。
报告会上,三位专家紧密围绕力学教育与学风建设,结合当前热点问题、前沿领域科学问题并且结合国家需求的交叉领域的研究,介绍了自己的教育教学心得。北京市教学名师、中国科学院大学赵亚溥教授结合自己的科学研究和教学工作经历,做了“卡门涡街:科学与艺术结合的典范”的报告,报告中介绍了1911 年,冯·卡门受意大利博洛尼亚壁画启发,发现“卡门涡街”的过程,1962 年获得美国首枚“国家科学勋章”的历史以及针对钱学森对“钱学森之问”的回答,特别强调了本科教育要实现科学和艺术的有机结合的重要性;北京市教学名师、清华大学殷雅俊教授,做了题为“从明辨性思维和辩证性思维看基础力学的教学”报告,报告从Leibniz法则的教与学引入了极限思想、出入相补思想和组合学思想谈起,以从公理化思想看蜻蜓为什么飞得好为例,阐述了思维的明辨性和辩证性的养成应贯穿在基础力学教学;北京市教学名师、北京力学会荣誉副理事长、北京工业大学隋允康教授,以“平衡.协调.本构 — 趣谈力学三要素与老子‘二生三’之道的巧合”为题,阐述了如何用三要素描述人格健全的人、领悟养德的益人亦益我、阐发学、悟、行的关系、诠释力学历史、逻辑和规律、体会教师教学和科研的关系、绘制个人与团队的关系以及解析了人类文明的凝固-活化观等方面的内容。各位青年教师十分惊讶:隋教授揭示的变形体三要素竟然同老子的“道化万物论”的“三元观”相和合,他们在开阔眼界的同时,增强了用祖国传统优秀文化指导自己“为人、为学和做事”的自信心。
北京市教学名师、北京工业大学机电学院现代工程力学研究所所长杨庆生教授主持了下午的研讨会。与会代表围绕如何上好一堂课、如何建设力学金课以及青年教师如何在教学工作中成长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各位专家名师们就青年教师如何提高教学质量以及如何平衡教学科研关系给出了宝贵建议,鼓励青年教师通过读好书、勤练习和紧跟踪等方法锤炼基本功,清晰透彻地理解知识点和知识结构,掌握学科前沿,在不断的授课和学习实践中,提升教学能力和科学研究水平。
会上,北京工业大学机电学院还聘任了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周宏伟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赵亚教授、清华大学殷雅俊教授以及北京工业大学隋允康教授作为学院的青年教师成长导师,旨在构建多元化的育人体系,形成科教融合、教学相长、优势互补的良好育人氛围,汇聚多方力量,营造良好的教学环境和人才成长环境,促进学院的整体发展,北京工业大学机电学院党委书记高学金教授和院长陈树君教授为各位专家颁发了证书。

北京高校力学教育与学风建设研讨会历时一天,报告内容丰富,现场讨论热烈,精彩纷呈,为参会的广大教师开展教学和研究工作分享了经验,拓宽了视野,提升了水平,进一步促进了北京高校在力学教育教学方面的改革和发展、人才培养创新与实践、基础力学教师教学能力的培养和提高。与会人员一直称赞北京工业大学领导、老师和研究生们对于会议的精心准备和提供的热忱服务。

 

版权所有  2011  北京力学会 (请使用1024*768分辨率,IE5.5或者更高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