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科普

"做有德操的力学工作者"——北京市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系列报告会

  • 发布日期:2014-05-28
  • 浏览次数:186430

 

由北京市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主办、北京力学会承办的北京市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系列报告会2014524日上午在北京大学力学大院1号楼210报告厅举行。这次报告会以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树立良好的学风、培养正确的学术规范为目标,邀请到北京大学的武际可教授、清华大学的李俊峰和朱克勤教授等知名专家担任主讲人。会议由北京力学会秘书长李喜德教授主持。首先,北京力学会荣誉理事长姚振汉教授向冒雨前来出席会议的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的近百名师生表示衷心感谢和热烈欢迎。

 

 

首先,北京大学的武际可教授做了题为《谈科学家的德操》的报告。武际可教授不但在学术上成果卓著,而且因为对各种社会问题往往有着一针见血的独到见解而声名在外。他援引马寅初、周培源等科学大家的事迹,结合当前某些社会腐败现象,指出学术界的见风使舵、随风倒和佞权阿势,是科学的大敌、国家的大敌和民族的大敌,而提倡学者的贞操和守节,是当前科学和学术界的大事。

 

 

 

接下来,清华大学的李俊峰教授做了题为《严谨学风助推护航》的报告。李俊峰教授现任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党委书记,多次荣获清华大学和北京市优秀教学成果奖。他以青年学者的成长历程为着眼点,重新审视了高校的考核制度对学风的影响,指出从兴趣、志向和危机感三方面激发学生的学术动机,坚决杜绝学术不轨、正确引导学术创新。

 

 

 

最后,清华大学的朱克勤教授做了题为《勤学、修德、明辨、笃实——谈学术道德和学风建设》的报告。朱克勤教授先后九次荣获清华大学研究生“良师益友”称号,现为清华大学钱学森力学班项目主任,他结合自己三十多年的教学体悟,美国名校实例为旁证,提出优良学风是无形资产,学风建设是学校的生命线,并指出解决钱学森之问(“为什么我们的学校总是培养不出杰出人才?”)的关键之一在于学风建设。

 

 

 

三个报告因其深刻的学术反思性质和重大的现实指导意义,在现场师生中引发了热烈的反响和广泛的讨论,报告人之间乃至和场下师生之间有趣的师承关系,更为对话添加了无限兴味。会议的最后,北京力学会秘书长李喜德教授进行了总结性发言,他向承担本次会议主要组织工作的北京力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负责人、北京大学黄克服教授和北京力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负责人、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的周宏伟教授表示了诚挚的感谢。本次报告会从筹划、宣传到实施引发了北京多所高校力学师生对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这个主题的关注和思索,达到了会议的预期目的,为下次举办此类会议积累了成功经验。

 

 

                                                                                                                                                                                                            北京力学会

                                                                                                                                                                                                          2014524

版权所有  2011  北京力学会 (请使用1024*768分辨率,IE5.5或者更高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