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图片新闻

2020年北京力学会参观活动系列之丰宁抽水蓄能电站活动

  • 发布日期:2020-11-25
  • 浏览次数:41023

11月4日北京力学会2020年参观系列活动正式启动。北京力学会理事长庄茁教授、秘书长李喜德教授、工程力学专业委员会主任李炳奇教授带领学会理事会一行20多人驱车4个小时到达丰宁抽水蓄能电站的工程项目处。11月的天气已寒风凛冽,抽水蓄能电站建在海拔1500多米的山上,参观队伍驱车盘山20多分钟才到达主坝体。山顶和山下恍如两季,参观队员们都收紧了衣襟,穿上最厚的衣服进行参观。

本次参观的项目是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承担的丰宁抽水蓄能电站聚脲防渗工程。该工程是由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结构材料研究所研究员、北京力学会常务理事、工程力学专业委员会李炳奇主任承担。现在是抽水蓄能电站蓄水前的施工阶段,是工程最佳参观期。工程的内部构造、填充防护方法、筑坝工程进入蓄水期后就看不到。李炳奇教授承担的防渗工程是电站主坝的迎水面防渗的实施,利用自己研制的高性能聚脲基复合防渗体系材料让坝面防渗蓄水能力达到最强。本项目将直接为电站的防水渗透带来经济效益。李炳奇教授长期从事边坡稳定分析及智能锚索系统的研制,与日本东京大学等合作,进行数据远程传输系统及边坡等地质灾害监测预警系统的开发与研制;研究用于复杂环境下大型水工建筑物防渗加固的新材料、新工艺、新设备、新技术。构建了全寿命期多界面防渗体系剥离模型,研制了高性能聚脲基复合防渗体系材料,构建了聚脲类材料质量评价和体系寿命预测方法,形成了交叉学科的完整技术体系,包括设计理论、防渗材料、质量评价和寿命预测等,在此基础上创新建立了复杂环境下大型水工建筑物止水效果检测与渗漏防治技术体系,推动了水工结构学科的发展。成果技术广泛应用于水利、交通等领域,保障了南水北调等重大工程安全运行,社会经济与生态环境效益显著。他个人发表论文20篇,出版外文合著1部,专利25项,获国内省部级奖3项,日本政府金奖1项。

丰宁电站总装机容量360万千瓦,是目前世界上在建装机容量最大的抽水蓄能电站。一、二期工程分别于2013年、2015年开工,2016年实现两期工程同步建设,共安装12台30万千瓦的可逆式水泵水轮机和发电电动机组。主要建筑物由上水库、下水库、输水系统、地下厂房及其附属洞室组成。电站总投资192.37亿元,年设计发电量66.12亿千瓦时,年抽水耗电量87.16亿千瓦时,计划2022年6月首台机组发电,2024年12台机组全部投产运行。电站建成后,以4回500KV线路接入张北柔直丰宁换流站,后以3回500KV线路接入金山岭变电站。

抽水蓄能电站是电网系统内重要的调节器、稳压器和平衡器,也是目前世界上最经济、最清洁的大规模储能方式。而目前在建的丰宁抽水蓄能电站装机容量更是达到了360万千瓦,建成后将超越美国的巴斯康蒂抽水蓄能电站成为世界最大的蓄能电站。电站分两期开发,一期装机规模180万千瓦。电站上水库库容5800万立方米,下水库库容6070万立方米。电站建成后,对京津唐电网可发挥周调节作用。项目负责人介绍2021年5月份抽水蓄能电站将正式蓄水发电。

工程建设期土石方开挖2300万方,建设高峰期现场作业人员达到4000余人,工程建设约耗用钢筋12万吨,高强钢板4.3万吨,水泥80万吨,经济拉动和辐射带动作用明显,据初步测算,丰宁电站两期工程建设期每年可增加地方税收3000余万元,投产运行后每年可向地方纳税约4亿元。

 

 

 

 

 

 

 

 

 

 

版权所有  2011  北京力学会 (请使用1024*768分辨率,IE5.5或者更高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