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科普

人工智能围棋算法及其拓展应用研讨会

  • 发布日期:2018-10-08
  • 浏览次数:44272
AIArtificial Intelligence,人工智能)在众多领域里的应用已经远远超越了人类的智力,而且具有无与伦比的应用前景。为了顺应人工智能同广泛学科融合的发展趋势,探求AICMComputational Mechanics,计算力学)的交叉点,主动推动力学学科的发展,由北京力学会主办,北京力学会计算力学专业委员会与北京工业大学现代工程力学研究所承办了“人工智能围棋算法及其拓展应用”报告暨研讨交流会。交流会于201877日在北京工业大学召开。来自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工业大学、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中国机械科学研究总院、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生态环境部核安全中心、中国科学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奥尔巴尼工程复合材料公司、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中机生产力促进中心、北京自动化研究所、等16个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及工程设计单位的80余名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参加了研讨会。会议由北京力学会常务理事、计算力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北京工业大学龙连春教授主持。
北京力学会理事长庄茁教授简介了主讲人在自己指导下攻博以及至今的趣事和情况,称赞了由小川博士一直以来在AI方面锲而不舍的探求热情,庄教授面对了AI领域的发展现状与趋势,肯定了研讨AICM结合点的重要性。
北京力学会荣誉副理事长隋允康教授代表承办单位对参会代表表示欢迎,并向大家介绍了来自国内外各方面的参会专家。他指出,找到AICM的结合点并不是一件容易之事,需要有志者在知识更新的基础上,予以艰苦卓绝的探索。
主讲人清华大学由小川副教授(博导)从人工智能的发展史,计算机与围棋智能的发展及星阵围棋的算法与应用三个方面进行了讲述。由老师结合大量应用实例,具体形象地阐述了人工智能的发展历程,以深入浅出的科普讲述,分析了算法优化在围棋智能中的重要作用,并探讨了优化算法在人工智能各行业的应用前景。报告结束后,由老师回答了专家学者及同学们广泛深入的提问,大家针对算法及对工程应用、计算力学等行业的影响与可能的交叉等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北京力学会荣誉理事长、清华大学姚振汉教授总结了本次报告会,对举办此次研讨会表示祝贺,他回顾了CM的发展历程,强调了CMAI有所结合的重要性,勉励大家学习各方面的知识,寻求计算力学新的发展点。
整场报告内容丰富、生动活泼,具有学术价值和启发性。既是对人工智能围棋的科普,也是对其发展应用进行了初步探讨,展望了人工智能及其广泛的应用前景及相关交叉的可能领域。
版权所有  2011  北京力学会 (请使用1024*768分辨率,IE5.5或者更高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