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力学与工程

第17届北方七省市区力学学会学术会议

  • 发布日期:2018-10-25
  • 浏览次数:45391

       由中国力学学会、北方七省市区(京、津、冀、晋、鲁、豫、内蒙)力学学会学术工作委员会主办,河南省力学学会、河南理工大学承办,郑州大学出版社、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协办的17届北方七省市区力学学会学术会议2018 8 11-13日在河南省焦作市召开。来自北方七省、市、自治区和其他8个省市总计54所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的219位力学工作者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论文集共收录论文或摘要 162 篇,由郑州大学负责编纂整理,河南理工大学印刷。论文摘要集分9 个专题,分别为动力学与控制,复合材料力学,固体力学,计算力学,力学教学,力学与工程结合,流体力学,生物力学,实验力学等。

11日晚,北方七省市区力学学会学术工作委员会召开常委扩大会议,听取了会议承办方的工作汇报,并对后两年的工作做出了初步安排。会议讨论决定,明年的力学与工程研讨会由天津市力学学会承办,山东力学学会将承办2020年的第18届北方七省市区力学学会学术会议。
12日上午开幕式在河南理工大学学术报告厅举行,由河南省力学学会秘书长孙利民教授主持,河南理工大学校长杨小林教授致欢迎词,北方七省市区力学学会学术工作委员会主任姚振汉教授致开幕词,全体与会代表合影留念。开幕式后,会议安排了5个大会特邀报告:西南交通大学沈火明教授报告“融合创新行稳致远互联网环境下基础力学课程建设的实践与思考”,清华大学施惠基教授报告“发动机单晶高温合金叶片疲劳性能研究”,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赵丽滨教授报告“先进复合材料结构失效理论研究”,厦门大学王东东教授报告“结构超收敛振动分析”,河南理工大学王树仁教授报告“采掘扰动围岩压力拱表征及其演化特征分析”。
12 日下午会议分为 8 个主题的分会场,各分会场安排了分会场邀请报告或来自各高校的教授、副教授亲自所做报告,同时进行了年轻教师和研究生的交流报告,来展示力学界的新生力量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其中“实验力学1”分会场的14个报告全部为从全国实验力学界特邀的报告。12日晚上,会议颁发了第五届杜庆华力学与工程奖的证书与奖牌。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刘建林教授、太原理工大学李志强教授获得杜庆华力学与工程奖,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左建平教授、山东大学王炳雷副教授、内蒙古工业大学郭俊宏教授、天津大学张素霞副教授获得杜庆华力学与工程优秀青年学者奖,河南科技大学梁斌教授获得杜庆华力学与工程教育奖,内蒙古农业大学周海龙副教授、防灾科技学院卢玉林副教授获得杜庆华力学与工程教育优秀青年教师奖。13 日的会议又安排了7个分会场报告。通过作者申请,会议学术委员会认真审查,听取报告,专家评审等环节,本次大会评出了14篇青年优秀论文,其中青年力学工作者优秀论文2篇,研究生优秀论文12篇。
北方七省市区力学学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姚振汉教授在会议闭幕式上对此次会议进行了总结:从全国范围邀请的大会报告,使与会者普遍收获颇丰;经过会前的评选,会上颁发了杜庆华力学与工程奖,对取得突出成绩的中青年力学工作者给与了肯定和鼓励;除一般的分会场之外,精心组织了实验力学邀请报告会,以及复合材料力学专题研讨会的分会场成为会议亮点;各分会场经过精心组织,安排有邀请报告,并且认真评选了青年优秀论文,提高了分会场报告的学术水平;此外,会议首次引入了全新的网上注册报名平台,建立了与会人员交流群,以及可供下载会议相关文件的网盘。综合以上五个方面,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与会代表对于承办单位河南省力学学会和河南理工大学的优秀组织工作和热情服务给予了高度评价。闭幕式上,北方七省市区力学学会学术工作委员会新任主任庄茁教授讲话,要把这个系列会议和北方七省市区力学工作者之间的交流越办越好,山东力学学会副理事长周慎杰教授表示要努力办好下一届北方七省市区力学学会学术会议,并诚挚邀请大家到山东再次相聚。
版权所有  2011  北京力学会 (请使用1024*768分辨率,IE5.5或者更高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