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委员会

2013年流体力学专业委员会学术研讨会

  • 发布日期:2013-10-28
  • 浏览次数:3516

 

2013年流体力学专业委员会学术研讨会于1025日上午在北京航天航空大学新主楼C706会议室召开。

 

会议主要由两个部分组成:1.学术报告 2.流体力学专业委员会会议。会议由流体力学专业委员会主任王晋军教授主持。

 

本次学术会议首先请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崔桂香教授做了《城市大气环境多尺度大涡模拟研究》的报告,北航七十余名师生和委员们一起听取了报告。崔桂香教授从研究城市大气环境的现实意义讲起,谈到中国城市化进程对地表能量平衡的影响,进而讲到城市大气环境的研究尺度问题,提出从中尺度、局地尺度和微尺度对城市大气进行考查,结合下垫面几何复杂、多物理过程、流动结构复杂、不定常等特点,提出 1.CFD数字模型 2.下垫面组合模型 3. 多尺度耦合模型等研究对策,并以此为基础进行了对冠层内分类地表特性的初步研究,提出探索城市冠层特性与LES模拟方法的目标。报告结束后,崔桂香老师和与会师生进行了热烈的学术问答。

 

在学术报告之后,新一届流体力学专业委员会召开了第一次会议。到会的11位委员分别介绍了各自的单位、研究方向和专业兴趣领域。其中:来自北科大的朱维耀教授研究渗流力学(石油、油气)、来自建研院的陈凯研究员主要从事风工程研究(风环境、风载荷、防灾),来自中科院力学所的刘云峰研究员主要从事高温气体动力学研究,来自北航的王晋军教授主要从事实验流体力学和飞行器空气动力学研究,来自北京交通大学的毛军教授研究高速列车气动优化、火灾情况下的烟气扩散等问题,来自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的于鑫研究员主要研究带化学反应的气动现象,来自北航的高琪副教授主要从事流体力学实验技术研发和湍流拟序结构的实验研究,来自水科院的曾利博士主要研究排放水中放射性元素的扩散模拟,来自北理工的季路成教授主要研究内流空气动力学(航空发动机气动热力布局)、来自北工大的刘赵淼教授主要研究微尺度换热问题,来自航天十一院的王强研究员主要从事飞行器空气动力学及气动声学问题的研究。

 

各位委员都很高兴有这样一个平台开展学术交流、成果分享。王晋军主任介绍了北京力学会近期的重大活动安排,鼓励大家积极参与到学会的活动中来,为北京力学会的发展及影响的扩大作出贡献。学会秘书孙若颖代表北京力学参加了此次学术会议,并向委员们致以热烈的欢迎。研讨会在热情洋溢的气氛中结束。

 

(本次会议委员应到15人,实到11人:王晋军(主任)、陈凯(副主任)、王强、朱维耀、于鑫、刘云峰、刘赵淼、季路成、毛军、高琪、曾利。)

 

 

 

 

                                                                                                孙若颖

                                                                                           北京力学会秘书

版权所有  2011  北京力学会 (请使用1024*768分辨率,IE5.5或者更高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