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委员会

2013年北京市高等学校力学教学研讨会

  • 发布日期:2013-11-28
  • 浏览次数:1974

20131124日(周日)9:00-12:00,在北京科技大学实验楼416举办了北京市高等学校力学教学研讨会(力学教育沙龙)”。本次研讨会活动。会议共有5个邀请报告(每个报告约30分钟)。


北京工业大学杨庆生教授作了基础与计算力学教学体系构建和实践的报告。介绍了他们在研究生计算力学课程中的教学模式和管理方法。特别是结合工程实际进行教学的实践活动是很值得推广和借鉴的。


中国农业大学付志一教授材料力学教学与考试方法改革的尝试的报告,介绍了工科各专业材料力学实验课程教学内容的改革和创新实践经验。在实验课考试方法等方面有许多新的考虑,一些经验可以为他校应用和尝试。


北京交通大学金明教授所作的静力学第三公理的疑问报告,短小精炼,问题提出引起与会者的强烈兴趣和讨论。大家认为许多教科书中有关静力学公理的严密表述和准确应用,都有很多进一步商榷和修改的余地。特别是静力学公理化体系的建立是每一位理论力学教师的基本问题。


北方工业大学王建省教授报告的题目是力学科学与文化。他结合自己十年来开设全校性选修课的亲身经历和教学经验,展示了利用文字、图片、动画和音效等多媒体技术,来为本科生讲述力学在科学技术、社会生活、历史军事等诸多领域的应用实例。这为学生从了解到喜欢力学课程内容铺设了一条快速道路,有益于力学知识和理论的普及。


北京大学武际可教授的谈谈力学与工程教育报告,从历史角度,阐述了力学在科学发展中的基础地位和重要作用,并且比较了中西方在力学教育方面的差异。对目前我国高校力学教育所存在的各种弊端提出了改革建议,很有启发及教育意义。


最后,由清华大学殷雅俊教授进行了总结性发言。前任理事长清华大学姚振汉教授致闭幕词。本次研讨会共有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华北电力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十余所北京市高校的代表33人参会。代表们做了充分的交流,达到了本次研讨会预定的目的,为下次举办此类会议积累了成功经验。

 


                                                                                                                                               北京力学会教育与科学普及专业委员会
                                                                                                                                                                                       20131125

 

 

 

 

版权所有  2011  北京力学会 (请使用1024*768分辨率,IE5.5或者更高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