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委员会

2013年固体力学专业委员会与青年工作委员会联合会议

  • 发布日期:2013-12-26
  • 浏览次数:2969

 

2013年北京力学会“固体力学专业委员会与青年工作委员会”联合会议于20131222日上午在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1号楼小礼堂内会议室举行。出席会议的人员有来自中科院力学所、中国农业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工业大学、清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机电工程研究所、北京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林业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等高校研究所的师生40余人。

 

会议由固体力学专业委员会主任汪越胜教授和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陈少华教授主持,北京力学会荣誉理事长姚振汉教授致欢迎辞,他介绍了北京力学会青年沙龙的举办情况,指出开展活动是学会的生命力,建议今后可与平级学会联合办会,加强交流。开幕式之后,五位专家做了学术报告。

 

中科院力学所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张吟研究员做了题为《利用共振频率迁移测量表面应力和表面弹性》的报告,报告指出微纳米结构的表面应力和表面弹性构成数学上的一个反问题,现利用表面应力和表面弹性对共振频率有不同影响的特性及不同共振频率对表面应力和表面弹性的敏感度不一样的特性求解反问题,结果显示该方法具有非常高的精度。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宇航学院的赵丽滨教授做了题为《先进复合材料连接结构分析方法研究》的报告,针对我国大型飞机工程中亟需解决的问题,介绍了先进复合材料机械连接和胶接连接结构失效预测的主要分析方法及其最新研究进展。

 

北京大学工学院的熊春阳教授做了题为《细胞力学与生物微纳米技术进展》的报告,介绍了北大细胞力学实验室近年在细胞力学及生物微纳米方面的研究进展:将实验力学方法引入细胞力学研究,发展高性能的细胞牵引力测试手段,研究微物理力学环境与细胞的相互作用,此外还设计实现了高通量细胞力学芯片及其他微流控芯片,为疾病的诊断和治疗提供了新技术新方法。

 

中科院力学所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刘晓明副研究员做了题为《离散位错塞积引起的屈服强化》的报告,分析金属材料由于内部缺陷阻碍位错运动达到强度提高,离散位错塞积模型比连续塞积模型更准确的预测了材料的屈服强度,同时还能提供内部的位错组态。建立的材料强度相图能更直观的分析材料的微观结构与强度的关系。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固体力学研究所的张建宇教授做了题为《金属材料多轴加载疲劳软性系数研究》的报告,针对金属材料多轴加载失效模式的判别,提出了多轴加载疲劳软性系数的概念,阐述了其物理意义,并介绍了其提出的背景、过程及相关的试验依据,在防止飞机结构疲劳断裂事故的发生方面提供了重要启示。

 

五个报告精彩纷呈,立足于科技前沿,结合实际应用,具备深刻的前瞻性,引起与会者的热烈反响。报告结束后,汪越胜教授安排与会者彼此自报家门,介绍自己的研究方向和成果,增进了委员之间的相互交流和了解,姚振汉教授还和大家分享了自己近年来的学术追求,并向大家发出邀请,参加明年112日于北京理工大学举办的北京力学年会。研讨会在祥和共进的气氛中结束。

 

 

 

                                                       (向提供报告摘要的五位报告人致谢!)

 

                                                                   孙若颖 北京力学会秘书

 

 

                                                                                                   

 

版权所有  2011  北京力学会 (请使用1024*768分辨率,IE5.5或者更高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