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学术信息

北京力学会第20届学术年会在北京理工大学顺利召开

  • 发布日期:2014-01-13
  • 浏览次数:188206

  

由北京力学会主办,北京理工大学承办的北京力学会第20届学术年会于2013112日在北京理工大学隆重召开。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等30个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及工程设计单位的466名力学领域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参加了会议。会议共收到投稿论文353篇。  

大会开幕式在北京理工大学中心教学楼一层报告厅举行。北京力学会理事长庄茁教授首先宣布大会开幕,并向大会报告了北京力学会的换届情况以及本次大会的筹备过程。中国力学学会理事长、北京理工大学校长胡海岩院士代表中国力学学会,以及会议的承办单位发表讲话,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大会开幕式上还颁发了“徐芝纶力学优秀教师奖”,左建平、郭雅芳、王晓军、龙连春、由小川、荣起国、徐春晖、刘晓宁、冯西桥等9名北京高校的力学教师获此殊荣。开幕式由北京力学会副秘书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赵丽滨教授主持。北京市科协学会部刘晓勘部长代表北京市科协到会祝贺。

 

 

 

 

 

 

 

 

 

 

 

 

 

 

 

 

 

 

 开幕式之后安排了三个大会报告:北京理工大学胡海岩院士做了《哥廷根力学学派在中国的传承与发展》的大会报告。胡海岩院士向各位与会代表讲述了哥廷根力学学派的发展历史及在我国的传承与发展,介绍了该学派著名代表人物刘先智、钱学森、钱伟长、郑哲敏等先生的学术思想和治学精神;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副总工程师华俊教授做了《航空设计空气动力学的变革与挑战》的大会报告。华俊教授介绍了流体力学、空气动力学和复合材料力学在航空工业中的应用及今后航空飞行器的发展趋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数理科学部力学处处长詹世革研究员做了《力学学科发展及基金资助政策》的大会报告。詹世革研究员介绍了力学学科的分类和发展历史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申请和资助政策。大会报告引起了参与代表的广泛关注和讨论。大会报告由北京理工大学宇航学院马少鹏教授主持。

 

 

 

 

 

 

 

 

 

 

 

 

 

 

 

 

 

 

 

大会报告结束后的分组报告在北京理工大学研究生教学楼分18个分会场进行,代表们在动力学与控制、固体力学、流体力学、实验力学、计算力学、力学与工程以及力学教学和科普等7个方面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和热烈的讨论。在分组报告进行时,还对申请青年力学工作者优秀论文和力学研究生优秀论文的报告和论文进行了评审,最后评选出12篇优秀论文(名单见附表),在大会闭幕式上,为优秀论文获得者举行了颁奖仪式。

 

北京力学会是全国最大的地方力学学会。学术年会是北京力学会一年一度的学术盛事,每年年初在北京地区有力学学科优势的各主要高校和研究单位轮流举办。这次年会由我北京理工大学宇航学院、机电学院以及爆炸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共同承办。宇航学院马少鹏教授任组织委员会主席,机电学院副院长王亚斌副教授、爆炸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张庆明教授、宇航学院力学系主任季葆华教授任组织委员会副主席。

 

大会闭幕式于当天下午1700开始,由北京力学会副理事长隋允康教授主持,北京力学会名誉理事长姚振汉教授宣读了获奖人员名单,姚振汉、庄茁及隋允康教授向优秀论文获奖者颁发获奖证书和奖品,最后由隋允康教授致闭幕词,会议于下午5:20宣告闭幕。

 

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体现了北京地区力学工作者的大团结,增强了他们之间的相互联系和学术交流,在扩大北京力学会的影响力方面起到了非常好的作用。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力学会

                                                                                                                                                                                          2014113

 

 

附表1:青年力学工作者优秀论文获奖名单

姓名

所在学校

陈亦涛

北京大学

杨连枝

中国农业大学

附表2:力学研究生优秀论文获奖名单

姓名

所在学校

孙振冬

中国农业大学

俞立平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张宝鸽

江苏大学

李耀明

北京工业大学

张谧

中国农业大学

常汉江

北京理工大学

张薇

中科院力学所

杨常卫

清华大学

王伟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马东旭

北京科技大学

版权所有  2011  北京力学会 (请使用1024*768分辨率,IE5.5或者更高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