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学术会议

第四届国际实验流体力学会议召开

  • 发布日期:2014-08-29
  • 浏览次数:2537

第四届国际实验流体力学会议(4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Experimental Fluid Mechanics, ICEFM2014)于近日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会议中心第二报告厅隆重开幕。参加开幕式的嘉宾有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李家春院士、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乐嘉陵院士,以及北航副校长陶智教授、北航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杨超教授等。

开幕式首先由陶智副校长代表会议主办单位致欢迎词,随后大会主席北航流体所所长王晋军教授介绍了本次国际会议的历史背景和组织筹备情况,并宣布大会开幕。开幕式结束后,全体与会者和嘉宾们在北航航空航天博物馆前合影留念。

国际实验流体力学会议是由庄逢甘院士等人发起、由中国主导创办的一项重要的国际会议。会议从1991年在中国成都举办后,每隔三年举办一次,但由于各种原因第三届ICEFM在俄罗斯举办后至今已经停办了17年。本次北航主办第四届ICEFM会议,旨在重启这个由我国发起组织的专门针对实验流体力学交流的国际会议平台,促进国内外流体力学实验技术、分析方法、实验研究等方面的学术交流,展示国内实验流体力学界近年来取得的重要进展,提升我国实验流体力学研究的国际影响力。

本次国际实验流体力学会议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流体力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办。会议由北航王晋军教授担任大会主席,由中国、美国、德国、意大利、俄罗斯、日本等国的13位资深的科学家组成会议指导委员会,由来自19个国家和地区的36位国际著名学者组成国际科学委员会,由国内同行组成了组织委员会。会议针对实验流体力学学科发展状况、趋势及成果展开探讨和交流,营造高水平学术交流氛围。大会邀请了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乐嘉陵院士,美国工程院院士、得州农工大学William S. Saric教授,美国加州理工学院科研副校长Morteza Gharib教授,Experiments in Fluid期刊主编、德国达姆施塔特工业大学Cameron Tropea教授,欧洲流动控制学会主席、英国诺丁汉大学Kwing-So Choi教授,以及国际多相流研究著名专家、日本福井大学的Fujio Yamamoto教授等六位专家做大会邀请报告。大会分会场报告内容覆盖湍流流动、空气动力学、流动控制、微尺度流动、多相流、环境生物流动、燃烧与化学反应、流动稳定性、流动显示和实验测量技术等多方面的实验研究内容。会议还组织与会者参观了北京航空航天博物馆和北航流体力学研究所的风洞和水洞等大型实验设备。

本次会议得到了全球16个国家和地区学者的大力支持,与会者200余人。大会评出了三篇优秀会议论文,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和荷兰Delft大学的三名代表获得了“青年学者奖”。王晋军教授主持了大会顾问委员会和科学委员会联席会议,委员们深入探讨了如何将ICEFM会议办成一个具有传统的高水平国际会议等问题,会上同时讨论确定了第五届ICEFM会议将于2017年在德国慕尼黑举办。

本次会议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和王宽诚教育基金会的资助,同时,受到了企业界的大力支持。北京镭宝光电技术有限公司、北廷测量技术(北京)有限公司、上海博军机电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麦迪科技有限公司北京代表处、北京欧兰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和北京立方天地科技有限公司等六家企业对大会进行了资助,同时还通过设置展台的方法向与会者展示了最新的实验测量设备。

版权所有  2011  北京力学会 (请使用1024*768分辨率,IE5.5或者更高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