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委员会

2014年力学与工程结合专业委员会和科普工作委员会联合会议

  • 发布日期:2014-07-18
  • 浏览次数:1354

 

 

2014年北京力学会“力学与工程结合专业委员会和科普委员会联合会议”于71415日在河北保定举行。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北京科技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大学附属中学的二十多位老师和专家出席了此次研讨会。负责南水北调天津干线伸缩缝止水工程的中国水科院李炳奇教授带领大家实地考察了南水北调工程徐水县的箱涵结构。

 

中国水科院李炳奇教授曾带领团队成功实现南水北调穿黄工程的伸缩缝聚脲止水,项目完工后对其进行拉拔试验,拉拔应力均在0.3Mpa以上,受到了领导、专家的一致好评。在南水北调施工完成后接着承担了天津干线箱涵结构的伸缩缝止水工程。由于天津干线潮湿、低温、灰尘大等环境因素,李炳奇教授率领团队进行了15天的试验,最终决定采用由中国水科院自主研发的材料配比和施工工艺,并且取得了良好的止水效果。

 

通过实地考察,大家深感南水北调工程的宏大,也体会到天津干线箱涵结构聚脲止水条件的恶劣。李炳奇教授向专家们介绍了用于工程止水的聚脲材料,这是一种无毒、无污染的绿色材料,对人体健康不会带来任何不利影响。他还介绍了由他开发总结的施工工艺流程。北京力学会理事长、清华大学庄茁教授指出伸缩缝止水要考虑材料的蠕变作用,要对结构进行抗裂验算,使伸缩缝可以满足抗裂要求。专家们就如何保证施工质量展开了热切而深入的探讨。

 

此行的专家、学者都认为本次研讨会是一次珍贵的学术研讨与工程实际紧密结合的经验,实现了科普与实际相结合、力学与工程相结合的办会初衷,为以后灵活办会形式积累了宝贵经验。

                                                                      

                                                                                      北京力学会

                                                                                     2014年7月20日

版权所有  2011  北京力学会 (请使用1024*768分辨率,IE5.5或者更高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