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力学与工程

2017北方七省市区力学与工程研讨会在京召开

  • 发布日期:2017-08-21
  • 浏览次数:131680
2017年北方七省市区力学与工程研讨会于201784-6日在北京凤凰岭脚下的实创西山科技培训中心举行。这是继2011年在北京怀柔那里将以往北方七省市区力学学会学术会议间歇年的审稿会发展为力学与工程研讨会、2013年天津市力学学会主办专家论坛、2015年河北省力学学会在张家口主办力学与工程研讨会之后,又一次由北京力学会主办。来自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山东、河南和内蒙古七省市区力学领域22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50余名专家、教授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研讨会开幕式由北方七省市区力学学会学术工作委员会主任暨北京力学会荣誉理事长姚振汉教授致欢迎辞,回顾了北方七省市区力学学会联合举办的学术交流活动的历史,并介绍了本次研讨会的筹备情况。
研讨会的第一阶段,北京力学会根据会员单位中拥有一批承担我国重大工程项目的工程研究院所的特点,邀请了三位工程研究单位的专家做特邀报告,分别是: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载人航天总体部空间站项目总指挥王翔研究员的载人航天工程进展以及其中的力学问题,清华大学核能与新能源技术研究院张征明研究员的高温气冷堆简介和重要力学问题,以及中国水利水电研究院结构材料研究所副总工程师李炳奇教授级高工南水北调中线水工建筑物防渗工程中关键力学问题研究。三位报告人来自工程研究单位,承担受到广泛关注的重大项目,和来自高校的教授和研究生进行交流是相当难得的机会。而且前面两位还都是力学专业培养的博士,对于工程单位对力学专业培养人才的要求也有切身的体会。此次会上、会下都开展了很好的交流。
研讨会的第二阶段是各省市区力学学会推荐的交流报告。天津市力学学会推荐了两名博士生的研究报告:天津大学郭志明薄壁圆管的稳定性及深海油气管道屈曲扩展研究,以及天津商业大学任春华“HSLA钢中带状组织的微观变形及其引起的各向异性。山西省力学学会推荐了太原科技大学张伟伟副教授报告基于应力波和非线性系统的无损检测方法研究。内蒙古自治区力学学会推荐了内蒙古工业大学两位教授的研究报告:张永芝教授的超燃冲压发动机流场分析,以及韦广梅教授的基于机器学习方法的有限元应力解改善研究。河南省力学学会推荐了郑州轻工业学院刘建秀教授报告高性能摩擦材料在高速列车上应用。北京力学会还推荐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刘沛清教授报告空气动力学前沿技术及其应用(C919的关键气动技术问题)。各位报告人围绕工程中的力学问题或学术研究课题介绍自己最新研究成果,报告内容丰富多彩,报告后积极提问讨论,学术氛围十分热烈。最后,机械工业出版社姜凤编辑的互联网+时代力学教材的探索与实践也给与会代表提供了丰富的信息
学术报告结束后,在前一天晚上预备会议的基础上召开了北方七省市区力学学会学术工作委员会常委会议,会上听取了河南省力学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孙利民教授关于筹办明年第17北方七省市区力学学会学术会议的汇报,经讨论商定:会议将于2018年暑假期间在河南省焦作市召开,具体日期要避开国内外重要力学会议;这届会议将适应新形势,不再正式出版论文集,改为征集两页以上的详细摘要,符合规定格式,会后将送到中国知网,将作为国内重要学术会议论文发布(为避免一稿多投问题的出现,摘要和将来的全文建议采用不完全相同的题目);为了开好会议要求七省市区力学学会积极做好征文的组织工作,此外在会上仿照前两届组织的实验力学与计算力学专题研讨会,邀请其他省市同行参会,这次会议也将组织此类研讨会,并将在发出正式征文通知之前进行专题研讨会的征集(现在已经有陈维毅教授组织生物力学研讨会、杨庆生教授组织复合材料研讨会);会上还和往届一样要颁发杜庆华力学与工程奖系列奖项,评选工作将于明年上半年进行。为了使北方七省市区力学学会的学术交流活动越办越好,姚振汉教授建议常委中不再在学会任职的年长成员转为荣誉成员(欢迎荣誉成员在身体状况许可的情况下继续参加常委会的活动),补充各学会担任重要职位的年富力强成员,并在明年大会期间进行一次主任、副主任和秘书长、副秘书长的改选,由七个学会联合颁发聘书。为了充分发挥学术工作委员会秘书长的作用,会上还通过由北京力学会现任秘书长李喜德教授担任秘书长,原来的秘书长施惠基教授继续担任常委。
86日上午部分与会人员共同参观了附近的龙泉寺。
在七个学会的通力合作下,本次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对于增强和促进北方七省市区力学工作者之间的相互联系和学术交流具有重要意义。与会代表对于北京力学会、特别是北航赵丽滨教授团队为主组成的会务组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

                                                                                                                                     201786

 

版权所有  2011  北京力学会 (请使用1024*768分辨率,IE5.5或者更高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