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学术会议

北京力学会第24届学术年会在清华大学胜利召开

  • 发布日期:2018-01-26
  • 浏览次数:4214

 

由北京力学会主办、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承办的北京力学会第24届学术年会于2018年1月22日在清华大学隆重召开。400余名力学领域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参加了会议。会议共收到投稿论文370余篇,其中6名申请青年优秀论文,26名研究生申请优秀论文。会议设立了1个全体会议会场和19个分会场,包括3个大会邀请报告和23个分会场邀请报告。
大会开幕式在清华大学主楼后厅举行,由北京力学会秘书长清华大学李喜德教授主持。北京力学会理事长庄茁教授致辞,北京市科协学会部杜扬副部长到会祝贺并讲话。开幕式结束后是大会报告,分别是:清华大学雒建斌院士的《超滑研究进展》,介绍了在固体超滑、液体超滑等方面的工作,并介绍了课题组成员在该领域的科研探索过程,给参会代表带来诸多启发;中国运载火箭研究院朱广生研究员介绍了国内外高超声速机动飞行器技术及关键气动问题的研究进展,以及空气动力学在国防工程中的应用;中交公路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刘明虎总工程师做了题为《珠港澳大桥设计理念与技术创新》,详细地介绍了珠港澳大桥的建设情况及团队在桥梁设计方面的工程哲学思维,引起了参与代表的广泛关注。
分会场报告在清华大学第四教室楼进行。代表们在流体力学、固体力学、动力学与控制、实验力学、计算力学、教育与科普以及工程应用等7个方面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和热烈的讨论。在分组报告进行时,还对申请青年力学工作者优秀论文和力学研究生优秀论文的报告和论文进行了评审,最后评选出20篇优秀论文,并在大会闭幕式上举行了颁奖仪式。
大会闭幕式于当天下午16:30进行,由北京力学会荣誉副理事长隋允康教授主持,隋允康教授宣读了获奖人员名单,庄茁等学会领导向优秀论文获奖者颁发了获奖证书和奖品,最后由荣誉理事长姚振汉教授致闭幕词。
北京力学会是全国最大的地方力学学会。学会拥有一大批高水平的力学、土木、机械和航空航天界的院士、教授、研究员和高级工程师会员,还有不断加盟的青年力学工作者和研究生队伍。学术年会是北京力学会一年一度的品牌活动,每年年初在北京地区各主要高校和研究单位轮流举办。这次年会由清华大学承办,李喜德教授任组织委员会主席,柳占立副教授、刘岩副教授担任组织委员会副主席。
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延续了传统的学术交流氛围,增强了北京地区力学工作者之间的相互联系,在扩大北京力学会的影响力方面起到积极作用。 

 

 

 附表1:青年力学工作者优秀论文获奖名单

姓名
学校
李龙
中科院力学所
郭霞
北京市理化分析测试中心
吴文旺
北京理工大学
任一鹏
北京宇航系统工程研究所
张之凡
北京理工大学
刘丰睿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附表2:力学研究生优秀论文获奖名单

姓名
学校
张宏业
北京理工大学
苏越
清华大学
王辰
北京宇航系统工程研究所
汪涛
北京工业大学
胥祥
中国农业大学
章异嬴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王凯峰
北京工业大学
张青松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张洋
北京工业大学
柳元青
北京理工大学
徐文龙
北京理工大学
孙昊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刘明
北京理工大学
罗承成
清华大学

 

 

 

 

 

 

 

 

 

 

 

 

 

                                                              
版权所有  2011  北京力学会 (请使用1024*768分辨率,IE5.5或者更高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