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理事会

北京力学会2018年第三季度常务理事扩大会议纪要

  • 发布日期:2018-09-30
  • 浏览次数:1093

 

北京力学会第三季度常务理事扩大会议于9月26日下午在清华大学航院举行。学会常务理事、理事等实到14人,符合学会章程规定的有效人数。
首先由庄茁理事长主持介绍市科协青年人才托举、第十五届青年女科学家奖项目申报情况。8月27日北京力学会向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2019-2021年度青年人才托举工程项目申报4名青年创新人才。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于洋副教授、北京理工大学彭志龙副教授、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胡剑桥和中国石油大学安晨副教授成为北京力学会推选的青年创新人才申报了本次项目。8月7日北京市科协发布2019-2021年度青年人才托举工程项目,拟资助培养30名青年科技人才。项目将分别通过市学会、协会、研究会、促进会,选拔资助创新人才。北京力学会理事会员在收到通知后积极响应,按照要求推荐创新青年人才,最终经过北京力学会常务理事投票确定申报名单。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8月29日组织专家对101名申报“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2019-2021年度青年人才托举工程项目”候选人进行初审,现遴选出37名创新人才和16名创业人才参加9月1日的现场答辩。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于洋副教授参加了青年托举人才项目创新人才的现场答辩。关于第十五届青年女科学家奖北京力学会理事会一致推荐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赵丽滨教授申报此奖。
大会第二项李喜德秘书长主持介绍第三季度学术交流活动情况。人工智能围棋算法及其拓展应用研讨会于2018年7月7日在北京工业大学召开。来自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工业大学、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中国机械科学研究总院、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生态环境部核安全中心、中国科学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奥尔巴尼工程复合材料公司、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中机生产力促进中心、北京自动化研究所等16个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及工程设计单位的80余名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参加了研讨会。会议由北京力学会常务理事、计算力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北京工业大学龙连春教授主持。主讲人清华大学由小川副教授(博导)从人工智能的发展史,计算机与围棋智能的发展及星阵围棋的算法与应用三个方面进行了讲述。由老师结合大量应用实例,具体形象地阐述了人工智能的发展历程,以深入浅出的科普讲述,分析了算法优化在围棋智能中的重要作用,并探讨了优化算法在人工智能各行业的应用前景。报告结束后,由老师回答了专家学者及同学们广泛深入的提问,大家针对算法及对工程应用、计算力学等行业的影响与可能的交叉等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学会荣誉理事长姚振汉重点介绍了8月11-13 日在河南省焦作市召开的第17届北方七省市区力学学会学术会议。来自北方七省、市、自治区和其他8个省市总计54所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的219位力学工作者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论文集共收录论文或摘要 162 篇,由郑州大学负责编纂整理,河南理工大学印刷。11日晚,北方七省市区力学学会学术工作委员会召开常委扩大会议,听取了会议承办方的工作汇报,并对后两年的工作做出了初步安排。会议讨论决定,明年的力学与工程研讨会由天津市力学学会承办,山东力学学会将承办2020年的第18届北方七省市区力学学会学术会议。与会代表对于承办单位河南省力学学会和河南理工大学的优秀组织工作和热情服务给予了高度评价。闭幕式上,北方七省市区力学学会学术工作委员会新任主任庄茁教授讲话,要把这个系列会议和北方七省市区力学工作者之间的交流越办越好。
大会第三项学会剧锦三理事介绍2019年北京力学会学术年会筹备概况。就25届年会的主会场、分会场,用餐以及论文征稿及大会院士邀请报告等事宜与常务理事们进行了汇报和商讨。25届学术年会将在2019年1月6日中国农业大学东校区举办,大会专家学术报告已确定邀请到FAST的总工,国家天文台研究员,博导姜鹏,报告将涉及FAST建设及调试过程的全面介绍,主要包括:FAST的基本工作原理及发展历程;大跨度、高精度、主动变位工作方式的索网工程;大尺度、高精度的动态测量技术;调试工作所取得的最新进展,以及望远镜达到的性能指标;望远镜性能提升方面的关键技术预期,以及未来技术工作的展望;FAST在科学方面的探索前景,以及应用方面的重要作用。本次大会专家报告还计划再邀请2名国内知名工程项目的技术专家做大会报告。学会理事会讨论并通过了本次会议收费标准,300元/人,其中包括200元会议注册费,100元会员费。学术征文投稿通知发出时间和往年一样:第一轮:2017年10月16日,第二轮:2017年12月5日。征文投稿首先投到学会秘书处,然后根据各专业领域分发至各专业委员会的负责人。秘书处从10月份开始进行投稿分类周期汇总分发给各委员会,各委员会负责人根据收到的论文安排各分会场的论文报告。本次大会征文投稿还将设置青年优秀论文和研究生优秀论文评选,获奖论文将在大会当天举行颁奖环节。

大会第四项秘书介绍学习了北京市科协深化改革相关文件和第三季度学会财务情况。

                                                      北京力学会

                                                      2018-09-26

版权所有  2011  北京力学会 (请使用1024*768分辨率,IE5.5或者更高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