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理事会

北京力学会2019年第四季度常务理事会会议纪要

  • 发布日期:2019-12-24
  • 浏览次数:917
北京力学会第四季度常务理事扩大会议于12月21日下午在清华大学航院414室举行。学会常务理事、理事等实到18人,符合学会章程规定。
首先李喜德秘书长主持介绍2019年各专业委员会、工作委员会学术活动举办情况。龙连春常务理事介绍2019 年青年计算力学学术会议情况。2019年10月26日,“北京力学会2019年青年学者计算力学学术会议”在北京工业大学成功召开。本次会议由北京力学会主办、北京力学会计算力学专业委员会及北京工业大学承办。
来自北京及京外的十余个单位的近20名专家学者与60余名研究生代表参会。开幕式由计算力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陈璞教授主持,北京工业大学刘夏副研究员担任学术报告主持人。计算力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北京工业大学龙连春教授代表北京力学会致辞,北京工业大学机电学院副院长杨晓东教授代表承办单位致欢迎辞。
会议现场龙连春教授代表北京力学会向大家介绍了举办此次会议的宗旨,他介绍道,计算力学是力学学科当前最具活力的分支,在诸多科学与工程领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如何基于当前高速发展的计算机科学、通信技术以及人工智能技术更好地发展计算力学,对计算力学工作者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是我们需要共同探讨的问题。
杨晓东教授代表北京工业大学机电学院对参会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并谈到了自己对于力学学科发展的期待,希望力学工作者不要忘记力学学科的重要地位,作为力学工作者要更具有包容性,共同让力学学科更好地为我国科学与技术发展服务。
本次会议共设特邀报告10个,天津大学柯燎亮教授、清华大学柳占立教授、北京大学袁子锋副研究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董雷霆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张俊教授、台湾海洋大学范家铭教授、大连理工大学韩非教授、清华大学李博研究员、北京理工大学雷红帅副教授、北京工业大学杨晓东教授等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应邀,围绕计算力学及相关前沿理论方法与应用,先后报告了近年来在各自研究领域中所取得的进展和成果。整场报告内容丰富,涵盖了新型结构设计与数值仿真、多尺度耦合计算方法、混合局部非局部模型以及基于机器学习的工程问题求解方法探索等前沿研究方向,展望了计算力学的未来发展方向以及与人工智能结合的前景,是一场学科交叉融合、共同学习与启发的有意义的学术交流活动。
李喜德秘书长介绍了2019年北方七省市区力学与工程研讨会情况。北方七省市区力学与工程研讨会是在原来的北方七省市区力学学会学术会议审稿会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每两年一次。今年的研讨会于2019年10月26-27日由北京力学会主办、天津市力学学会承办。会议开幕式由天津市力学学会秘书长李林安教授主持,天津市力学学会副理事长、天津商业大学计宏伟教授致欢迎辞。北京力学会荣誉理事长、清华大学姚振汉教授致开幕辞,他回顾了北方七省市区力学与工程学术研讨会的起源、发展过程,鼓励青年学者参加会议交流思想。天津市力学学会前理事长、天津大学佟景伟教授,北京力学会秘书长、清华大学李喜德教授,山东省力学学会理事长、山东大学周慎杰教授、山东省力学学会秘书长、山东大学汤红卫教授,河北省力学学会秘书长、河北工业大学桑建兵教授、山西力学学会代表徐鹏教授等也出席了开幕式。来自26个高校、科研院所、工程设计企业单位的92名专家、学者、工程技术人员和研究生参加了会议。
此次会议共有8个大会邀请报告分别是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李炳奇教授级高工的“水利水电工程中的力学问题”、内蒙古工业大学史志铭教授的“一种晶界损伤演化模型”、 太原理工大学王根伟副教授的“动力电池安全阈值实验研究”、天津大学王志勇副教授的“关于天津大学王志勇副教授的“关于DICDIC方法测量精方法测量精度若干研究”、河北水利电力学院度若干研究”、河北水利电力学院李自林李自林教授的“西溪河钢管混凝土特大桥教授的“西溪河钢管混凝土特大桥转体法施工关键技术研究”、黄河水利科学研究院转体法施工关键技术研究”、黄河水利科学研究院汪自力汪自力高工的“大型渠堤高工的“大型渠堤破坏模式与机理分析”、破坏模式与机理分析”、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叶璇特别研究助理的“超长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叶璇特别研究助理的“超长一维材料的力学性能测量及分析”一维材料的力学性能测量及分析”,以及中国石油大学赵德敏副教授代,以及中国石油大学赵德敏副教授代该校刘建林教授所做的“石油工程仿生力学”。刘建林教授所做的“石油工程仿生力学”。报告会由河北工业大学桑建兵教兵教授、内蒙古工业大学李海滨教授、山东大学汤红卫教授和中北大学徐鹏教授、内蒙古工业大学李海滨教授、山东大学汤红卫教授和中北大学徐鹏教授主持。邀请报告内容邀请报告内容丰富,涵盖了多个尺度多个领域,多个尺度多个领域,是是各研究方向最最新新研究成果的展示。参会代表研究成果的展示。参会代表与报告人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和探讨。
接下来常委理事们讨论了2020年新春茶话会暨全体理事、监事会会议的时间确定在2月16日。
大会第三项庄茁理事长主持第26届学术年会的筹备情况,周宏伟常务理事介绍了年会的筹备情况。学术年会主会场将在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科技会堂举行,分会场在学校教学楼举办。大会特邀报告有3个,分别是中国矿业大学(北京)何满潮院士、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朱忠义副总工程师、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流体力学研究所许春晓教授。年会论文目前收到投稿589篇,其中流体力学34篇、固体力学62篇、实验力学41篇,动力学与控制28篇、计算力学94、教育与科普90、工程应用240篇。按照7个方向将在分会场评选优秀研究生论文、青年工作者优秀论文。分会场报告会在下午4:30进入闭幕环节。
大会第四项秘书介绍了学会第四季度的财务情况。
大会第五项,庄茁理事长主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学习。
版权所有  2011  北京力学会 (请使用1024*768分辨率,IE5.5或者更高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