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理事会

北京力学会2020年第二季度常务理事会扩大会议纪要

  • 发布日期:2020-06-16
  • 浏览次数:683
2020年5月30日北京力学会常务理事会在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412举办,学会常务理事及监事会成员23人,实到26人,符合学会章程规定,会议内容有效。
大会第一项庄茁理事长主持介绍2020年主要工作。他首先带大家回顾了2月23日北京力学会新冠病毒疫情捐助活动。新型冠状病毒的疫情发展至今疫区人民的生活牵动着每个人,在此时此地的北京我们感同身受。为了让大家有一个表达爱心的机会,北京力学会党建工作小组决定在学会理事内部倡议募捐活动。学会秘书处在北京力学会理事会微信群发起,有48人自愿参与捐助,总计捐赠金额1.36余万元。学会管理层多番搜集联系捐助单位,最终联络到湖北省力学学会沟通捐助事宜。湖北省力学学会收到捐助事宜立刻在省力学学会的会员单位中搜集查找感染病情的会员情况的线索,湖北省力学学会理事长胡元太教授代表学会和身在湖北的力学工作者对北京力学会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力学同仁们坚信,上下同心者胜。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众志成城,同舟共济,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北京力学会在5月8日收到海克斯康制造智能研究院申请加入北京力学会理事会员单位的申请,经北京力学会2020年常务理事会讨论,决定接收海克斯康制造智能研究院成为北京力学会的特邀理事会员单位。海克斯康制造智能研究院成立于2020年3月,是海克斯康制造智能集团的战略研究机构。海克斯康制造智能研究院按照“市场导向、自主创新、政府支持”原则,以“企业战略引导、汇集全球资源、打造创新基地、产学研合作、搭建开放平台”为主要手段,以集聚创新人才、孵化高新技术、服务中国制造业发展为目标。海克斯康制造智能研究院主攻“高端智能检测装备及系统集成;工业计量软件及多传感器软件平台;传感器、精密驱动和控制技术;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数字化和仿真技术;质量管理与智能工厂赋能技术;增材制造与先进制造工艺;自动驾驶赋能技术”等八大领域。
北京力学会第27届学术年会计划在北京大学举办,北京大学刘才山教授、陈璞教授、陈永强副教授三位理事会成员会成立筹备组委会,学术年会具体的举办时间根据今年疫情防控的情况在暑期后确定。2020年其他专业委员会学术交流活动不强制线下举办。
大会第二项李喜德秘书长主持介绍北京力学会论文遴选项目发展情况和时间周期。
北京力学会2019年12月份入选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2020年《北京地区广受关注论文遴选项目》六大学会之一。自今年2月份以来,北京市科协组织专业研究人员按照科学的论文定量方法遴选出500多篇力学论文,学会将按照要求从中选出获奖论文并组织专家学者召开论文遴选报告会。北京市科协希望各遴选学会能集学会甚至全国专家组织评审并办好广受关注论文报告会。

根据初步设想,北京力学会论文遴选流程拟定为:预审论文学科或行业归类、提名评审小组成员、小组遴选论文及推荐论文、学会组织专家评定遴选论文及推荐论文、学会向北京市科学推荐力学学会广受关注论文等五个阶段。论文遴选最终要求:每个学会推荐20篇遴选论文,其中5篇可由学会推荐不在协会提供的500篇之内的论文,15篇从科协版的论文数据选出。

 

时间

事件

2019年12月

北京市科协北京地区广受关注论文遴选动员会

2020年1月-3月

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在6.1万力学领域论文中筛选出SCI论文328篇,CSCD论文281篇

2020年4月24日

北京地区广受关注学术成果遴选工作座谈会

2020年5月11日

北京力学会接收遴选论文SCI328篇,CSCD论文280篇

2020年5月16日

北京力学会固体力学、流体力学、动力学与控制、工程力学委员会进行认领遴选论文

2020年5月26日

北京力学会初选论文

2020年5月30日

北京力学会常务理事会论文遴选商议会

2020年6月30日

北京力学会论文遴选会

大会第三项姚振汉荣誉理事长针对学会2020年学术活动发表工作建议。他针对论文遴选项目建议各评审小组注意论文的内容甄别和筛选。论文内容涉及到研究领域、重大研究课题、研究的技术成果、基础理论研究创新等成为筛选的主要准则。

大会第四项北京力学会党建小组组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建工作学习。

大会第五项秘书介绍学会上半年财务情况。         

                                                                                     北京力学会
2020-05-30
版权所有  2011  北京力学会 (请使用1024*768分辨率,IE5.5或者更高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