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理事会

北京力学会2021年第二季度常务理事会扩大会议纪要

  • 发布日期:2021-08-23
  • 浏览次数:288
 
2021年7月4日北京力学会第二季度常务理事会扩大会议在西郊宾馆第三会议室举行。学会常务理事及监事会成员实到21人。
会议第一项北京力学会第十一届理事会汪越胜理事长讲话。
会议第二项柳占立秘书长主持介绍北京力学会上半年学术交流活动举办情况。
首先庄茁荣誉理事长介绍第十三届全国周培源力学竞赛情况。北京力学会承办了北京地区的竞赛共有来自19所高校、科研院所的1670多名学生报名参赛。5月23日1670名考生在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进行了力学竞赛的笔试考试。第十三届全国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领导小组副组长、仲裁委员会委员、竞赛组织委员会秘书长分别到三个考点巡视和看望考生。上午12::00考试顺利结束。庄老师特别感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考试负责人在疫情期间为考生做出的出行、防疫、消毒、考务等方面的各项工作。北京力学会组织北京市知名大学的12名理力、材力的老师进行北京地区笔试试卷的判卷工作。经过地方区域判卷和全国赛事综合评判后,北京地区有435名考生获得奖项。特等奖5名、一、二等奖95名、三等、优秀奖335名。北京考生占据全国考试特等奖所有席位。
接着李喜德副理事长介绍北京力学会6月18日的第八届京津鲁冀晋实验力学研讨会。6 月 18 日至 20 日,由太原理工大学、太原科技大学和山西省力学学会主办,北京力学会、天津市力学会、山东省力学会、河北省力学学会、力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太原理工大学) 和材料强度与结构冲击山西省重点实验室共同协办的“第八届京津鲁冀晋实验力学研讨会”在山西太原举行。力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太原理工大学)负责人李志强教授主持开幕式,北京市力学学会副理事长、清华大学李喜德教授代表组委会致开幕辞,介绍了京津鲁冀晋实验力学研讨会的起源、历届会议承办情况,并对专委会作为一个区域性学术组织在推动地方经济发展、学术水平提高、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发表了提出了建设性思路和实现路径;山西省力学学会理事长、太原理工大学陈维毅教授代表山西省力学学会、太原理工大学力学和生物医学工程学科致欢迎辞,介绍了太原理工大学力学学科的历史沿革、发展定位以及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等基本情况,并对与会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谢意。来自北京市、天津市、山东省、河北省和山西省力学学会负责人,以及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天津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山东大学、河北工业大学、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纳米中心等 40 余家高校和科研院所 110 余名师生代表参加了本次交流会。

然后柳占立秘书长介绍6月26日广受关注成果国际学术沙龙;北京地区广受关注学术成果论文选择、成果报告会筹划情况。北京力学会、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6月26日在西郊宾馆召开广受关注学术成果国际学术沙龙暨北京力学会青年学者论坛。本次青年学者论坛是北京力学会、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北京科技国际交流中心联合主办,由北京地区广受关注学术成果报告人等联合策划。论坛以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探讨交叉力学领域相关的学术问题,邀请了来自澳大利亚斯威本科技大学、美国普渡大学、德国汉诺威大学、美国康涅狄格大学、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工业大学、中科院力学所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知名学者进行学术分享,线上线下参会170余人。

姚振汉荣誉理事长介绍第十八届北方七省市区力学学会学术会议。由北方七省市区力学学会主办,山东力学学会承办的“力学与工程及力学教学第十八届北方七省市区力学学会学术会议”于2021年7月20日至22日在山东省日照市顺利召开。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同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山东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等68个国内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的280余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本次会议收到论文120篇。

本次会议上午邀请报告有北京、天津、河北力学学会各推荐1个。另设置四个分会场,参会代表围绕力学基础研究、力学工程应用及力学教学等方面开展了交流。本次会议颁发了第六届杜庆华力学与工程奖。北方七省市区8人获奖。

龙连春常务理事介绍北京工业大学筹办第28届学术年会的工作。

会议第三项自由发言讨论。

 
 
                                                                                                                                                                          北京力学会
 
                                                                                                                                   2021-08-23
版权所有  2011  北京力学会 (请使用1024*768分辨率,IE5.5或者更高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