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理事会

2021年北京力学会第三季度常务理事扩大会议记录

  • 发布日期:2021-10-11
  • 浏览次数:391

 

2021年9月19号北京力学会第三季度常务理事扩大会议在北京西郊宾馆举行,学会常务理事、监事、秘书处实到24人参会,到会人数符合学会制度要求会议有效。
会议第一项北京力学会汪越胜理事长致辞。首先他感谢北京力学会第十一届理事会常务理事的到来。会议上他着重介绍北京力学会9月22日即将举办的2021年力学领域的北京地区广受关注学术成果报告会!9月22-29日北京市科协将连续举办8场报告会,集中展示2021年评选出的“北京地区广受关注学术成果”。很荣幸,北京力学会拉开了报告会的序幕,打响了报告会的第一枪。本次学术报告会是北京力学会第二次举办力学领域的北京地区广受关注学术成果报告会。北京力学会有信心有能力把力学领域的“北京地区广受关注学术成果报告会”打造成学会的又一个品牌会议!他希望各位理事委员献计献策在学术报告会的学术交流环节抛出在固体力学、流体力学、动力学与控制、工程力学方面大家广泛关注的力学问题参与互动交流。
会议第二项柳占立秘书长主持2021年北京力学会学术交流活动举办情况。
首先他介绍北京地区广受关注学术成果论文评选情况。2021年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从100余种力学相关期刊近5年北京地区的论文中,依据科学遴选原则选出666篇SCI和CSCD的论文,交给北京力学会。北京力学会固体力学、流体力学、动力学与控制、工程力学工作委员会负责人组织各专业小组评审专家对666篇论文分类筛选认领、推荐选出23篇论文。其中北京力学会自荐3篇,中科院数据库推荐20篇。
接着他介绍9月22日即将举行的北京地区广受关注学术成果报告会筹划情况。学术报告会主会场4个报告,分别是北京理工大学胡更开教授《弹性波拓扑材料》、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潘翀教授《湍流边界层的结构特性与减阻控制》、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李炳奇教授《适应复杂环境的聚脲基复合防渗体系关键技术研究》、北京大学刘才山教授《多体系统碰撞动力学中的碰撞接触模型研究》。报告会在疫情防控常态期间只邀请报告人、交流嘉宾到现场参加直播,报告会在科协频道微信、微博在线直播。学会还会在腾讯会议室邀请上百位力学科技工作者和研究生在线交流。北京力学会理事长汪越胜教授、荣誉理事长庄茁教授代表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和北京力学会为北京理工大学胡更开教授,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李炳奇教授,北京大学刘才山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潘翀教授、北京大学刘谋斌教授、北京大学杨越教授、中科院力学所王士召研究员、清华大学黄伟希副教授颁发北京地区广受关注学术论文获奖证书。北京力学会秘书长柳占立副教授主持证书授予仪式。北京力学会副秘书长陈阿丽教授、徐杨副教授、曾庆磊副教授支持线上听众的问题筛选和解答环节。
庄茁荣誉理事长介绍北京市科协明年将支持与外省市区联合举办学术会议的资助政策。合作方式:1.与国家级学会的专业、工作委员会联合举行活动2.与北京市兄弟学会(跨学科)联合举办的活动3.与国家落地的科研项目联合举办的活动。北京市科协将在这3方面举办的学术活动试点资助。
姚振汉荣誉理事长介绍第十八届北方七省市区力学学会学术会议举行情况。北方七省市区力学学会主办,山东力学学会承办的“力学与工程及力学教学第十八届北方七省市区力学学会学术会议”于2021年7月20日至22日在山东省日照市顺利召开。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同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山东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等68个国内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的280余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本次会议收到论文120篇。本次会议设置四个分会场,参会代表围绕力学基础研究、力学工程应用及力学教学等方面开展了交流。本次会议颁发了第六届杜庆华力学与工程奖。河北工业大学胡宁教授、太原科技大学林金保教授、内蒙古工业大学刘铁军教授和天津大学王志勇教授获得“杜庆华力学与工程奖”,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刘丰睿副教授、山东大学阳生有教授、河南科技大学虞跨海教授获得“杜庆华力学与工程优秀青年学者奖”,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周宏伟教授获得“杜庆华力学与工程教育奖”。
龙连春常务理事介绍北京工业大学举行第28届学术年会筹备情况。年会计划在2022年1月8日在北京工业大学举办。会议同时在线上线下举办。
会议第三项北京力学会专业、工作委员会介绍2021年学术交流会筹备情况;固体力学专业委员会赵丽滨理事介绍固体力学学术交流报告会12月在河北工业大学举办.流体力学专业委员会计划在明年初春时举办专业学术交流报告会.动力学与控制专业委员会在明年举办学术报告会。
 
 
 
                                                            2021-10-11
 
                                                             北京力学会
版权所有  2011  北京力学会 (请使用1024*768分辨率,IE5.5或者更高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