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理事会

北京力学会2022年第一季度常务理事扩大会议记录

  • 发布日期:2022-08-09
  • 浏览次数:250
北京力学会2022年第一季度常务理事扩大会议3月20日在西郊宾馆举办。学会负责人、常务理事、理事线上线下出席会议44人。到会人数符合常务理事会会议要求会议有效。
会议第一项柳占立秘书长介绍北京力学会2021年工作情况。2021年学会党建工作坚持以习近平同志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社会需求为导向,持续增强学会凝聚力,团结广大科技工作者,做好学术交流活动,积极为首都经济建设服务,承担社会责任,体现社会担当。2021年北京力学会在学术交流、科技评价和人才托举、学会党建方面都做出突出卓越的工作。2021年北京力学会举办各种学术交流品牌会议6次。组织北京市1600位大学生参加全国力学竞赛北京赛区笔试考试1次。其中北京力学会学术年会、区域学术研讨会、专业工作委员会研讨会各1次、北京地区广受关注学术成果报告会线上直播1次。青年国际交流学术会议2次。完成全国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北京赛区的1600名考生的考试组织、判卷等工作。在全国统一判卷中北京地区596名考生获奖。在科技评价和人才托举工作上青年力学科技工作者、研究生优秀论文评选人才辈出。徐芝纶优秀教师奖循序渐进每2年评选1次。2021年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北京力学会有4名青年人才入选。
会议第二项汪越胜理事长主持北京力学会2022年学会各工作委员会、专业委员会学术交流工作安排。
首先柳占立秘书长介绍2022年首都前沿学术成果报告会筹划。报告会延续前2届活动形式在9月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学术交流月举办。报告的选择从学术论文的遴选、评判、推出遵循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的遴选原则:
1.         不只使用SCI一个数据源,而是综合使用多个数据源,包括:SCI、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SCD)和期刊索引报告(Journal citation reports, JCR);
2.         忽略SCI的被引次数和期刊影响因子,而是考察每一篇施引论文的份量;
3.         剔除因科研不端而被撤稿的论文;
4.         不再单纯依靠被引排名,而是以定量遴选为线索,借助学术同行评价(北京力学会完成)推出学术报告。
接着汪越胜理事长主持2022年北京力学会各工作委员会、专业委员会学术会议计划。流体力学委员会举办的“北京力学会流体力学青年学术沙龙”已在2022年1月24日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举办。线上线下150人参加学术交流会。本次沙龙线下、线上同步进行,同样受到全国各地多所高校、研究所科研工作者关注,百名师生相聚云端、共享学术盛宴。固体力学、动力学与控制委员会今年将配合学术成果报告会在论文选择、学术成果报告的推选做好充分准备。实验力学第9届学术交流研讨会计划8月份召开北方七省市实验力学研讨会。会议形式将采用线上线下结合开展。计算力学学术交流会将在5.6月举行。教育与科普学术交流会4月13日将举办公益形式的会议。力学与工程结合学术研讨会计划将举办全国会议。
3.     陈少华常务理事、北京理工大学王成教授介绍北京力学会第29届学术年会筹划。北京理工大学计划集中宇航学院、机电学院、先进结构技术研究院的学术力量办好第29届学术年会。
4.     柳占立秘书长主持北京市科协2022-2024年度青年托举人才学术报告会。
    2022年刚入选的北京市力学青托人才被托举人: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刘伟副教授、北京理工大学王涛副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陈龙副教授、北京强度环境研究所魏龙高级工程师在线上线下为60位力学业内学者报告他们的研究工作。学术报告会还邀请到固体力学、流体力学、工程力学、动力学与控制方面的专业导师做学术报告的点评指导。每人学术报告+交流点评时间1个小时。在项目执行前期导师对被托举人的学术走势做出判断可以为接下来的培养计划做好指导铺垫。
                                北京力学会
2022-04-07
版权所有  2011  北京力学会 (请使用1024*768分辨率,IE5.5或者更高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系统)